化學科 - 科目簡介


 


化學科由二位老師任教,中三課程來自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並作適度修訂。課程主要包括地球、微觀世界及酸﹝視乎教學進度﹞。中四至中六課程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要求編制。除了傳統的化學實驗,課程中亦增加了需要微型化學及數據收集儀的技術的實驗。
化學科教育的宗旨,在於使學生透過理解及應用化學概念和原理的科學過程,獲得學習經驗,並認識化學和科技發展的影響。這些經驗將為學生化學和科技領域進一步發展,成為化學和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科的教學宗旨是要讓學生能:

  1. 發展對化學的興趣和好奇心;
  2. 獲取合適的化學知識和理解;
  3. 獲取理性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及應用化學知識作判斷和解決問題;
  4. 發展在科學探究方面的技能;
  5. 了解化學知識具演進性和有時為過渡性的特質;
  6. 認識化學語言,和掌握在溝通與化學情境有關的意念時的技能;
  7. 欣賞化學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8. 認識化學對社會、經濟、環境和科技的影響及關心環境和社會; 及
  9. 發展開放、客觀和主動的個性。

化學課程的設計旨在培育學生構建與化學有關的社會、倫理、政治、經濟和環境各方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使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