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 - 科目簡介


 


地理可以從空間的角度幫助人們了解自身所處的地球,並為人們提供一個探索週遭問題的系統架構。地理是一個結合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學科,它一方面幫助人們理解文化、社會和經濟體系的動態,另一方面幫助人們明瞭自然景觀和環境作用的變化。

 

中學地理科讓學生通過對「空間」、「地方」和「環境」三方面的研習來探索和理解人類與地球的關係。這三個元素組成了中學地理教育的核心。在尋求上述理解時,「是甚麼」、「在哪裏」、「如何」、「為何」、「如果… …會怎樣」這五條問題是探索的重心,也是發展地理探究框架的基本組成部分。

 

地理研習亦為學生提供發展終身學習基本能力和批判性思考、溝通、信息處理、解難、抉擇等共通能力的機會。地理科採用的探究式學習取向,可幫助學生發展涉及價值澄清和判斷的重要能力。這些都是達致全人發展的基本條件。地理教育為學生提供學習經歷,讓他們理解個人、社會及環境三者的關係, 並由此而發展可運用在其他學習和生活情境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