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攜帶流動裝置回校之「可接受使用政策」

簡介

新的科技不但為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帶來改變,亦為教學提供了許多優勢。為此,本校實施了「自攜裝置」(BYOD)政策。自攜裝置能加強教學和學習效能,創造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成為21世紀數碼公民。

為讓家長和學生明白在校內使用平板電腦的情況,以下為有關之使用規則:

過濾和監控

  1. 學校會過濾互聯網的瀏覽內容,如學生遇見任何不合宜的網絡材料,應向老師報告有關情況,學生不得以任何方式繞過過濾器和安全性限制。
  2. 基於安全理由,一切無線網絡的瀏覽亦會受到監察及紀錄 。
  3. 校方有權不定時收回同學的裝置作維護及隨機檢查。如遇有違規情況,學生須配合校方提供機內資料作調查之用。

安全

  1. 在不需使用自攜裝置時,應確保存放於上鎖的櫃內。
  2. 學生應自行保管其裝置,若學生的自攜裝置有任何損失、損壞或被偷竊,學校未能承擔任何責任。
  3. 學生應對自攜裝置加裝保護殼,並慎重使用避免損毀。

充電

  1. 學生須自行負責自攜裝置電池的維護和充電。
  2. 為確保學習效能,學生攜帶流動裝置回校前將其裝置之電池充滿。

校內使用流動裝置的守則

  1. 學生攜帶流動裝置回校,進入校門前須確保該裝置是關機狀態。
  2. 須獲老師批准開啟電源使用流動裝置作學習用途,亦只限該課節使用,下課須關機。
  3. 學生於課堂時間內只能在老師的監督下,使用學校認可及批准的設備。
  4. 於非課堂時間學生只可在老師許可情況下,使用其裝置作學科學習用途。
  5. 學生只能使用學校認可的應用程式。
  6. 學生必須使用學校的無線網絡 (Wi-Fi),不容許使用個人電訊網絡 (如:3G/4G/5G)。
  7. 學校保留檢查學生瀏覽不屬於教育類網站的權利。
  8. 基於網絡安全,學生不能使用有線網絡連接自攜裝置至學校的網絡。
  9. 學生必須遵守版權法。
  10. 學生禁止下載任何遊戲或非教學程式。
  11. 未經老師的許可,學生嚴禁一切錄影、錄音或拍照。
  12. 學生不能出版、瀏覽或分發非法資料,這些包括以下內容:騷擾、跟踪、恐嚇、威脅、人 身攻擊、淫穢、褻瀆及粗俗語言。
  13. 學生不應該與其他人分享個人的用戶名稱和密碼。
  14. 學生不應登入他人的電子文件、電子郵件及其他電子通訊戶口。
  15. 學生只能將流動裝置用於教育目的,不得進行娛樂活動。

違規後果

  1. 攜帶裝置回校是學校特別批准而不屬於學生的基本權利。學生如違反本守則,將有機會面對校內懲處及被暫時禁止攜帶裝置回校等。
  2. 如學校有合理原因相信學生已違反本守則或學校校規,學校有權檢查或暫時沒收學生的裝置。
  3. 根據不同的違規情況,學校保留向學生處以不同懲處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