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課程提供予中三至中六學生,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生物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科學素養,讓他們在與生命科學相關的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就業作好準備。

本課程的學習目標分為三個範疇:

  1. 知識和理解
  2. 技能和過程
  3. 價值觀和態度

在建構學習領域方面,本科使學生認識和理解生物學原理、概念、術語、事實、現今發展和議題等方面的知識,使學生能將相關知識和概念應用於熟悉及陌生的環境上。 除了以上宏觀的探討外,還微觀地探討人的不同系統如消化、循環、內分泌和繁殖等。 本科透過不同方面的科學探究使學生建構生物的知識基礎及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在技能和過程方面培訓中,本科透過專題研習活動及鼓勵同學參與設計及改良實驗,從而讓學生仔細觀察並作出適當的提問、辨識問題關鍵所在,並擬訂假說作探究,從而提升他們的創造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在培養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方面,本科透過課程及討論與科學有關的議題中,讓學生欣賞自然界的奧妙和複雜,並尊重一切生物及環境,明白個人對保育,保護及維持環境質素應負的責任;並知道生物學知識在社會上的應用及其對社會、道德倫理、經濟和環境的含意。 本科還透過野外考察等活動使學生能夠欣賞生物界之美景並尊重一切自然界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