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科 - 研習方法/策略


視覺藝術科課程設計,為學生提供綜合三大範疇──基礎能力、思考能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的機會,使之完成課業,達致全人發展的理念。

基礎能力
  • 溝通能力

在藝術評賞中,運用相關藝術詞彙討論藝術作品;創作方面,運用視覺語言創作和演出藝術作品。

  • 數學能力

在藝術評賞中,應用形狀、大小及位置的概念分析藝術作品;空間表現中,利用線性透視法,在平面創作表現立體感。

  • 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運用適當的資訊科技工具創作視覺藝術作品;在藝術評賞中,搜尋並選取資料用於評賞課業;運用電子平台讓學生評論藝術作品和進行同儕互評。

思考能力
  • 明辨性思考能力

根據事實和評賞藝術作品的不同意見,組織個人的觀點。

  • 創造力

創作方面,強調運用創作富想像力的藝術作品以配合有趣的主題;在藝術評賞中,發掘藝術作品的隱藏細節,並提出具原創性和說服力的詮釋;技巧研習方面,融入新技巧以提升藝術作品的表現力。

解決問題能力針對創作課題,找出在設計上需要解決的難題,並探索可行而具美感的方案;媒介研習方面,為達致特定的視覺效果,試驗不同的材料和技巧。

個人及社交能力

  • 自我管理能力

針對不同課題的創作,能分配時間處理不同工作,並依時完成課業。

  • 自學能力

選擇和草擬圖像,並試驗不同媒介,以建立回應主題的作品。

  • 協作能力

就集體創作或策劃展覽的意念與其他成員互相協調,達至共識,完成項目(備註)。

備註: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會刪減此能力要求。


級課業具體內容

初中

藝術創作:就各個藝術創作媒介(素描、繪畫、雕塑、陶藝、平面設計、版畫、書法、時裝設計、手工藝及數碼創作等),指導學生創作,使他們掌握運用各種工具和物料的技巧,從而在美術形式、媒介、設計、題材和風格各方面表現適當的知識和技巧。

藝術日記:讓學生記錄自己的創作經驗,並探索和記錄意念,以便將來用於藝術創作上。

工作紙:記錄課堂練習及藝術欣賞或評鑑。

高中

藝術創作:就各個美術創作媒介(素描、繪畫、雕塑、陶藝、平面設計、版畫、書法、時裝設計、手工藝及數碼藝術等),指導學生創作,使他們掌握運用各種工具和物料的技巧,從而在美術形式、媒介、設計、題材和風格各方面表現適當的知識和技巧。

藝術日記:讓學生記錄自己的創作經驗,並探索和記錄意念,以便將來用於藝術創作上。

工作紙:記錄課堂練習及藝術欣賞或評鑑。

作品集:讓學生深入研究及探討選定課題。教師引導學生以專題形式進行創作,以了解他們如何理解主題、如何取得知識、如何組織和分析資料及展示學習成果。